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冰島上的火焰泥煤

2011開年至今天氣反常,一月至今無一不是嚴寒日。人常言地球氣候劇變而未日將至,我則選擇躲在雪房的房間裡眼白白的看着手腳成了冰河時期的出土遺物。有時想起當初買得太多新酒之故,當放在酒櫃(有不少已經流落街頭) 的葡萄酒早己成為有生之年都想不出要開她們的場合,要準備和她們一起陪葬的時候,在遠一點的書桌幸好還有幾支可以極速可以給我短暫溫存的綠洲: 威士忌 。

愛上威士忌可不像遇上葡萄酒般浪漫,有着輕柔的乾玫瑰花香和新鮮的青蘋果送到你面前: 第一次用鼻子迎上去就只有聞上小時不小心的擦傷記憶: 消毒火酒味. (現在早轉用碘酒)。雖然和火酒的75% 濃度有一點距離,至少有40% 的酒精 (cask strength 的更有60%) 感在喝下去時不奇然會和飲火酒拉上關係。而在舌頭上的辛辣和吞下去令食道和胃有着燃燒的感覺一點也沒玩笑可言。

所以從愛上葡萄酒開始,威士忌總與我相隔很遠,有飲威士忌習慣的朋友見我辛苦省下來買的一支葡萄酒也不外是一夜的溫馨,要多親一次芳澤的話便要再辛苦多省一次去多買一支的態度多不以為然。既然威士忌可以長伴你左右 (開酒後只要有良好的存放,一年內飲用多半沒大問題) ,遇上在夜欄人靜home alone 的時候,誰比得上睡前的一小杯的威士忌更有享受? 飲葡萄酒需要的是與良朋知已手握酒杯來個cheers,要用整晚的時間等待酒的盛放,而即興需要酒精去刺激自己的精神的時候,一刻的等待也不只值千金了。

儘管威士忌入口不免有點辛口,但先苦而後來的麥芽香,海水,泥煤,朱古力和青蘋果的味道卻和有著和葡萄酒給予不到的另類享受。反正威士忌只需要一口淺嘗也可得其真味,明天再與她再會也是老樣子,這和葡萄酒多半只有一晚的壽命要持久得多。可況威士忌也沒有可以越陳年越醇香的特色,可以說威士忌是從一而終又四平八穩的酒,是個驚喜欠奉的悶蛋一名。當然我總不能忘記Scotch whisky 上Islay 的碘酒味(有朋友說是正露丸味),Highland 的麥芽香和Speyside 的Sherry 桶味,都各自精彩,有著葡萄酒在不同地區有不同味道的風土感受一樣。

飲烈酒能暖身這一想法實在是一廂情願,短暫的溫存過後身體只會比先前更冷,但自己仍會不停用少量的睡前威士忌去說服自己溫暖的確存在過,那正是一種逃避式的治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