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星期二

紅酒專家

我十分討厭這個稱呼. 開始飲葡萄酒差不多有兩年的光景, 紅/白/甜/汽/加烈酒,都試過了一點. 所以每當朋友,同事們問起我有什麼嗜好, 我總會毫不猶豫的答:葡萄酒. 可惜聽完這個陌生的答案後, 他們多半會加一句: “咁係咪紅酒啫?” oh my god! 白葡萄真是可憐, 一塊天生的青色皮膚竟令它落得如斯田地. 青色不是罪啊, 看看全球有四分一人是黃種人,我們總不可以說白/黑人不是人吧! 更可況的是,不是人多就是 “話得事” 的呢! (一笑). 當然, 我知道大部份人(要阿Q精神一下) 都是不清楚葡萄酒是何方神聖, 聽到如此答案, 我惟有賣力擠出笑容, 替白酒作一小平反: 其實白酒也很好喝的!

實在不知何時大家都開始”紅酒, 紅酒”起來, 只見到雜誌, 報紙越來越多紅酒的報導, 加上年前股市大旺時,連紅酒也被炒作起來, 成為另一保值工具, 連報紙的投資板也談起紅酒, 紅酒真的紅起來了! 現在喝紅酒好像是潮流一般, 起碼嘴巴最少說到幾種紅酒名釀(e.g. Lafite) 才叫 “識貨”. 白酒呢? 天可憐見, 即使在各大酒行, 它只能躲在幾個小角落, 生怕別人看到會出醜似的. 在各大媒體中介紹白酒的篇幅也只像某甲跳樓的報導一樣, 一眼掃過便不見了(連是誰跳樓也沒留意), 你是要和人說你喜歡白酒, 人們真的不知怎回應你好呢!

試過有次朋友介紹我給其他人的時候, 他們真的會用這個稱呼, 真的WTF! 姑勿論自己連半個”專家” 的名也靠不上邊 (雖然心裡不禁飄飄然), 但要”硬食” 一個像 “靚模” 一樣惡俗的稱呼實在吃不消, 我又惟有很突兀(根本無必要澄清,反正人們不知怎回應你)的加一句, 其實我也懂一點白酒的!

沒有留言: